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Congo

首页>中刚合作>互利合作

来源: 类型:

远东木业在刚果(布)业务稳步发展

远东木业刚果(布)公司(Societed’Exploitation Forestiere ,以下简称“远东木业”)于2005年在刚果(布)注册成立,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设有办事处。远东木业最初在刚果(布)西北部投资拥有54万公顷的原始森林,并建成各类现代化厂房,逐渐发展成为一家集伐木、加工、运输、出口、木制品和家具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在布拉柴维尔、杜阿拉、桑梅利马等多地设立办公机构。2016年,公司再次投资购买60万公顷的原始森林。现共拥有114万公顷原始森林。

目前远东木业拥有员工800多人,其中中方员工30多人。年职工工资总额约13亿中非法郎。2016年上缴刚国库各种税费18.85亿中非法郎。近三年来,远东木业不仅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发展林业生产,而且还注重环境保护,与当地政府部门一起商讨和制订当地林业发展规划。

两年前,远东木业、黎巴嫩SIFCO公司和刚林业部林业经济总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了达拉达拉和卓依凯监控和打击偷猎协会(Unité de Surveillance et de Lutte Anti-Braconnage deTala-Tala/Jua-Ikié,以保护动物。

迄今为止,远东木业已经完成道路建设301公里;新建工业厂房2万多平米,安装了现代化木材加工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可达8万立方板材;有12个烘干房,总烘干能力为1200立方;建立了家具厂,可以根据订单生产中西式家具或学校课桌;还有锅炉房、工具房、发电机房,发电机装机总容量2600kw。另外,还专门为员工建了75套住宅,供员工及其家属生活居住;办公楼、家具和木制品展览厅、小卖部、医务所和招待所。目前远东木业总投资累计已高达345亿中非法郎。

2013年以来,远东木业投资千万元引进信阳自动化生产线。还投入大量资金陆续购入各种木工设备及配件,筹备建造自己的家具厂,招揽了各种木工人才进驻。20149月,公司家具厂完全竣工并全面投入生产。目前已经生产出多种不同种类木材的家具成品。远东木业专门建立了陈列室展示在当地生产的各类家具产品或木制品,产品的精美设计、高超加工工艺、艺术性与实用性的完美结合,均给刚方政要、业界人士和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刚方仿佛看到了“Made in Congo”产品的希望。

在发展林业生产的同时,远东木业还完成了对当地政府和村庄的援助项目,包括提供柴油;修建机井、幼儿园、中心医院和村小学;提供药品;维护道路;赠送皮卡车;为当地林业部门修建办公室、住房和招待所,等等。远东木业也十分注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例如,兴建Cabosse集贸市场;修整Souanke足球场;为Cabosse挖掘了两口机井;为CabosseAzomboPeh三个村庄的老人提供实物和现金;给Cabosse小学两名教师发放工资,等等。

当然,在不断发展的进程中,远东木业也遇到不少困难,例如,通讯困难;公司林区地处刚果(布)北方,离港口路途遥远,运输成本增加,竞争力受到影响;当地基础设施缺乏,缺电尤为明显;当地缺乏技术工人,导致培训费用增加和公司负担加重;当地条件艰苦,难以引进刚果(布)以外的技术工人前来工作;国际木材市场行情疲软,木材价格下滑,等等。

刚林业部十分重视与中国企业的林业合作。20161222日,刚林业部长对远东木业进行了工作视察。远东木业正在与刚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共同商讨,努力寻找解决办法,力争尽早走出困境,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刚经济多元化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