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Congo

首页>综合调研

来源: 类型:

国际货币基金工作组谈中非地区及刚果(布)财政调整方案进程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工作组在刚召开会议,对访刚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刚经济形势进行了评估。出席会议的有中国驻刚大使夏煌、法国驻刚大使、意大利驻刚大使、联合国驻刚机构代表等。
  工作组组长阿布杜尔﹒阿兹斯﹒瓦恩在会议上表示,自2015年起,中部非洲经济货币共同体(CEMAC)国家受石油、能矿价格下跌影响,经济增长均有不同程度的放缓,公共财政和对外贸易状况恶化,货币有所贬值。为此,货币基金组织与共同体的各成员国探讨了一揽子财政调整方案,以期帮助这些国家度过危机。目前,加蓬与喀麦隆进展最快,均已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的调整方案,拟将于6月下旬启动;乍得、中非的谈判正在积极推进;赤道几内亚正在接受货币基金工作组的二次评估。
  瓦恩指出,继今年2-3月访刚后,工作组再度访刚,旨在与刚政府就对刚一揽子财政调整方案开展深入商谈,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减少对基础设施、投资性等领域的公共支出,加大对卫生、教育、社会福利等民生领域的支出,以加强刚公共财政的缓冲能力和债务可持续性。他表示,在前一日的会谈中,萨苏总统对方案总体框架表态积极,接下来,工作组将搜集更多刚产业、就业、医疗卫生等数据,制定出适合刚的详细方案。
  会议期间,瓦恩还对刚经济形势进行了评估,2015年以来,国际油价下跌对刚果(布)经济发展造成重创,刚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公共投资和对刚外国直接投资锐减,财政支出严重紧缩,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能源等项目因此停工、停产。他指出,2017年刚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公共债务已超过警戒线,达到GDP的77%,形势不容乐观;外汇储备已下降至不到两个月的进口额(截至今年4月数据,而在2014年刚经济较好时期,外汇储备一度超过8个月的进口额);预算总额较2016年下降24%,对新项目融资将受到极大限制;不良贷款率大幅提升,对企业欠款额居高不下。
  他表示,石油产业在刚经济中始终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际油价波动和刚国内石油产量的增减都直接决定着刚经济走势。2017年,国际油价触底回升趋势明显,加之刚莫霍北海上油田投产,刚石油业进入恢复期,将为刚经济走出低谷创造有利条件。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初步预测,2017年刚经济增速将为0.6%,其中石油领域增速有望达到5%以上(2014年全年增速达6.8%,石油领域增速3.5%,因非运会大量基建项目上马,当年非石油领域增速达7.9%;2015年全年增速下降至2.6%,受油价下跌影响,石油领域受创严重,增速为-6.8%,非石油领域增速为5.3%;2016年增速约为-2.7%)。同时,普尔省局势和今年7月将举行的立法选举或对刚经济产生一定影响。
  另据了解,6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执行董事会正式决定,向加蓬提供为期三年的中期贷款(Extended Fund Facility),总额为4.64亿特别提款权,约合6.42亿美元,相当于加蓬份额的215%,用于支持加政府实施经济财政调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