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Congo

首页>综合调研

来源: 类型:

刚果(布)举办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1014,法国发展署(AFD)驻刚果(布)办事处在其本部举办了主题为:“刚果(布)面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应该有什么样的发展愿景?”研讨会。研讨会的主讲嘉宾是刚果(布)马里安恩古瓦比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艾尔威迪亚塔教授(Professeur Hervé DIATA)。

迪亚塔教授首先对刚果(布)的政治、经济、金融和社会现状做了简单介绍,然后对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各项目标进行了解读,并在此基础上就刚果(布)如何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实施国家发展计划、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建设新兴经济体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迪亚塔教授认为,近十几年来刚果(布)政府根据不同的发展要求和目标制订了各种计划,如2002年《新希望计划》、2004年《国家领土整治计划》、2008年《减贫战略最终文件》、2009年《未来之路》、《2012-2016年国家发展计划》等,但这些计划的预期目标相互间缺乏协调,主管部门各自为政,而且由于受到资金限制,它们也不能很好地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结合在一起考虑并实施。在这些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刚政府分配给减贫领域的财政预算比较少,而且社会领域存在财政预算执行率低的现象。总之,这些计划都没有能够达到其预期目标。

迪亚塔教授表示,刚果(布)希望2025年实现成为新兴经济体的目标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不相互冲突,关键是如何寻找两者的契合点,并且互为补充,相互促进。

迪亚塔教授指出,成为新兴经济体就是一个国家的崛起过程,努力摆脱贫困和落后,争取加入发达国家“俱乐部”。其具体体现是经济起飞,持续强劲增长,快速工业化,趋同发达国家。还有一些特征是不均衡增长,迅速融入世界经济,政府在经济领域发挥主导作用,制度相对稳定,行政、经济和金融领域治理良好,具有成为强国的意愿。可持续发展的优先任务之一是消除各种形式和各个领域的贫困,包括极度贫困。这是人类必须面对的最大挑战,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另一个优先任务是应对地球气候和环境变化,保护生态环境,为子孙万代造福。因此,在实现崛起目标和落实可持续发展任务的过程中,刚果(布)既要寻求经济持续强劲增长和工业化快速发展,又要兼顾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和不平等,注重保护环境。

迪亚塔教授最后还就与会者提出的问题做了回答。

举办此次研讨会的背景是,自201410月石油价格持续暴跌以来,严重依赖石油产业收入的刚果(布)在经济、金融和社会等方面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如何寻找一个新的发展模式,一个为子孙后代着想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成为刚果(布)的当务之急。法国发展署表示,作为刚果(布)的长期合作伙伴,不仅是资金提供者,而且也愿意在刚果(布)选择发展道路和模式方面提供帮助。希望通过举办研讨会,为刚果(布)发展集思广益,出谋划策。

刚果(布)总理、培训部长、法国大使出席了研讨会,驻刚果(布)外交使团代表、刚金融界和经济界人士、学者和专家等数十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