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Congo

首页>综合调研

来源: 类型:

刚果石油收入十分特殊

据中部非洲通讯社报道,道达尔E&P刚果公司上周于黑角组织的媒体开放日期间提出,其与刚果共和国政府签署的石油产量分成协议条件特殊,即石油价格必须保持高位。

刚果石油税收十分高昂,该公司商务部经理解释说,通常情况下石油税收模式包括“特许经营”和“产量分成”,第一种情况下,石油生产企业享受一些免税优惠并拥有全部石油产出;而第二种情况下,石油产量在石油生产企业和政府间分享,企业既不拥有石油,也不拥有设备,但会在给定时间内收回投资。但(在刚果),双轨制并存。

确实,战略伙伴协议的目标即各方获益。矛盾的是,刚果是唯一征收“成本油”税的国家,如果将所有费用计入,刚果政府最高能得到75%至80%的石油收益。这位商务部经理指出,“此类合同脱离实际……基于价格高位的机制不适合石油行业。石油税收体制应使各方受益,投资方也有收益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