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刚果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Congo

首页>综合调研

来源: 类型:

刚果(布)2014年宏观经济形势概述及中短期研判

       2014年,刚宏观经济形势总体企稳向好,各主要经济指标较为健康。结合非洲发展银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和联合国发展署共同发布的《2014年非洲经济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等相关文件,我处对刚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如下梳理:

一、经济基本面整体较好,中短期经济增长预期乐观。

1.经济增长方面,《报告》指出,得益于刚公共投资的增加、矿业的迅速发展和非石油领域的良好表现,2014年刚经济预计可实现6.1%的增长,2015年进一步增长6.5%,超过2012年的3.8%2013年的3.4%(石油减产造成经济低迷)。2014年刚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可达152亿美元[1]。中短期内,基于石油产量反弹和矿业实现投产等利好,《报告》预测刚经济将于2014-2019年间实现年均6%的高速增长,预期较为乐观。

2.贸易方面,据刚海关统计显示,20141-6月刚进出口总额为18953亿非郎(约37.91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下降50.3%。其中出口11752.9亿非郎(约23.51亿美元),同比下降63.28%,进口7200.1亿非郎(约14.4亿美元),增长17.6%。出口大幅下挫主因是石油贸易额的减少。

3.投资方面,外国直接投资以国际大型私营企业为主,如法国道达尔、美国雪佛龙、意大利埃尼等,资金流向主要为石油业和矿业。2012年和2013年,刚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分别为27.58亿和20.3亿美元[2]公共投资领域,2014年财政预算公共投资高达2.5万亿非郎(约合50亿美元)[3],同比增长25%,占全年公共支出的71.4%,重点涉及石油、基础设施和能矿领域。

4. 消费和通胀方面,凭借刚经济增长的良好态势,人均收入增多,近年来刚私人消费增长较为迅速。刚政府已将刺激消费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并通过增加公职人员工资基数、规定商品售卖明码标价等方式促进消费增长。2011年刚最终消费支出为43.5亿美元[4]。通胀方面,通过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刚近两年一直将通胀率控制在共同体目标(3%)的门槛之下。《报告》预测,刚2013年和2014年通胀率分别为2.9%2.5%。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近年来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放缓,2013年和2014年分别增长4.6%2.2%

5. 财政预算方面,近年来,刚政府总体采取谨慎的财政政策,注意减支增收,加大风险储备。2013年,刚通过财政预算支出额定法案,石油收入中只有1.5万亿非郎可用于公共支出,其余用于建立风险储备金。受石油价格大幅下挫影响,201412月,刚议会通过2015年国家财政预算实施修正法案,预计2015年度财政收入为72.39亿美元,支出61.39亿美元。其中石油收入为29.2亿美元,占财政收入的40.3%。投资性支出41.25亿美元,主要用于泛非运动会项目建设和2015年“国庆日”活动举办地桑加省和布昂扎省城市化建设项目。另外,刚预算法目前规定,刚可用于财政支付的资金只准动用30%,另外70%用以维持宏观经济平衡。

6. 外债方面,2010年,刚外债规模约为20亿美元,此后3年刚分别新增外债3.45亿、5.71亿和2.27亿美元,刚外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8年的19%上升为2013年的25%,但整体控制较为理想[5]2013年,刚在中部非洲国家银行的官方储备额达25090亿非郎,减少了2650亿非郎。同时,中刚“一揽子”互利合作项下石油贸易存款不断攀升。《报告》显示,鉴于刚负债情况整体良好,信用评价机构标准普尔对刚主权债券信用给予了B+评价。

 

二、经济增长动因

1石油产量触底反弹。受油田老化影响,2010-2013年石油产量持续下降,由1.14亿桶降为0.88亿桶。但得益于Moho Nord等新油田的开发预期,刚石油产量将出现反弹。2014年产量为0.915亿桶,同比增长4%,预计至2017年将达到1.2亿桶的高点[6]。石油经济作为刚经济支柱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大量的石油外汇仍可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2. 非石油领域经济增长强劲。一是大力推动公共投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投资主方向,全年公共工程及建筑行业预计将增长10.5%[7]。为确保泛非运动会召开,刚政府还斥资实施了多个新项目,如布拉柴维尔沿河大道拓宽及斜拉桥项目、金德勒高架桥项目、国家2号公路布拉柴维尔以北段拓宽整修项目等,带动经济增长。二是推进经济多样化战略,促进电信、矿产、农业等领域发展。刚果继续促进经济多样化战略,吸引私营企业对刚能矿、交通、电信等领域进行投资,发展经济作物种植、林业、畜牧业等绿色经济;矿业、电信业发展较为迅速,马由口铁矿、纳贝巴铁矿等矿区开发取得一定进展,全国骨干传输网已基本覆盖刚各大城市,手机3G网络得到较大幅度推广。

 

三、刚未来经济发展可能面临下行风险。

尽管刚经济目前整体形势良好,但有些环节、领域已显露出一些消极因素,刚经济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下行风险。

1. 石油产量能否恢复是关键。刚石油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统治地位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中长期看,如不能持续发现新油田,刚石油产量在2017年达到峰值后将会逐年下降,年产量至2034年将仅为0.13亿桶。在刚石油产量减少、国际油价大幅下挫的趋势下,石油产量走势将成为刚经济发展的关键。

2. 财政收入减少或使刚经济减速2014年,刚石油收入减少造成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同时,为确保泛非运动会召开,刚政府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使财政支出大幅增加,预算盈余减少,财政状况吃紧,或使今后经济发展被动“减速”。

3.经济多样化程度低,进展慢。《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3年,绿色经济(农林牧渔)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从4.3%增长为4.5%,制造业从4.1%增长为4.4%,建筑业从3.1%增长为3.8%,矿业项目虽有所进展,但尚未实际投产,经济多样化推进状态不甚理想。

4.基础设施依旧薄弱,行政环境未改善,营商环境不理想。水电不通、运输不便、通信成本高等问题对推进经济多样化、改善经商环境、吸引私营投资造成了较大阻碍。另外,政府效率较低,政策执行度不高以及各部门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败问题,也会成为制约未来国家经济发展重要因素。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4年度《营商环境报告》中,刚果(布)在参与排名的189个国家里名列185位,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投资经商环境任重道远。

5.失业、贫困等社会民生问题较为突出。《报告》指出,刚目前劳动人口失业率为16%15-29岁区间甚至高达25%2005年到2011年间,贫困率仅从50.7%下降到46.5%,相当数量的民众仍然不能享受稳定供电和洁净饮用水。



[1]数字来源刚果(布)《2014-2016年预算规划报告》

[2]数字来源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官方网站统计

[3]数字来源 2014年刚国情咨文

[4]数字来源世界银行官方网站统计

[5]数字来源《2014-2016年预算规划报告》

[6]数字来源刚石油与天然气部(20145月)

[7]数字来源 2014年刚国情咨文及刚方统计